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教师风采>>正文

机电系“身边的榜样”教师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二)陈海周: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走在科研和创新的路上

2022年11月02日 10:51 陈海周 点击:[]

陈海周,男,工学博士,现任高密校区机电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始终坚持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主要从事机器人、航空、航天、高铁、风电等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和人才培养,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主持并参与省部级纵向课题5项,教改项目7项,横向课题3项,获校级先进工作者2次,“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2次。

以科技竞赛为载体,以赛促学

陈海周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时刻把学生发展放在第一位,作为专业课老师,他鼓励和支持学生主动探索、大胆尝试,积极参与到创新实践活动中。他对学生精心指导,手把手教学生如何进行创新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参加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就获得了全校唯一的一等奖,同时也被评为“金牌指导教师”。他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并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精心挑选毕业设计课题,连续三年指导学生获“本科优秀毕业论文”。

以产学研为载体,以研促产

来到高密校区以后,陈海周一直致力于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探索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自2018年以来,他先后承担并参与蓝鸥机械、三江机械、中国软件评测中心、青岛钢铁等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开发了多个校企合作单位,给学生们联系到更多的实习单位,通过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实现校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以教科研为载体,以研促教

陈海周一直秉承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原则,坚持“以科研促进人才培养,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立足高密校区,围绕机器人、航空航天、高铁、风电等工程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共性关键科技难题,开展了机械装备故障机理和动态特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故障智能诊断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成果,并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公派欧洲铁路研究中心访学资格,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通过科研带动教学,培养更多服务高密经济社会的应用型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