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教师风采>>正文

机电系“身边的榜样”教师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一)高山:赓续育人初心 弘扬师者榜样

2022年10月19日 16:13 高山 点击:[]

高山,男,工学硕士,现任高密校区机电系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2021级辅导员、武术协会指导老师,协助负责高密校区军事养成教育,参与校区《形势与政策》、《创新与创业基础》、《军事理论课》等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工作。发表论文4篇,主持校区工作室1个,获优秀辅导员1次,先进工作者1次,军训优秀政工干部2次,支部获评2021年度“五好”党支部,撰写案例《抗击疫情·党员先行》获评学校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

因材施教 助力学生成长

机电系于2017年开始招收(3+2)转段同学,2019年招收(3+4)转段同学,目前转段学生总规模达458人,结合转段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但学业基础薄弱、纪律性差等特点,高山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学风建设为重点,心理健康教育为保障,活动实践为载体,在探索中逐渐形成机电系转段学生教育管理的1234模式。

坚持“一个主基调”,突出学生工作育人化。实现对转段学生学习工作生活了解的一口清;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思想问题。抓紧“两支队伍”,推进学生工作专业化。以学生党建工作为置顶工程,指导党员开展“讲好战‘疫’故事,诠释初心使命”、“明入党初心,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作为支部书记,围绕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两个作用的发挥,搭建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设立“党建+”工作组,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创新模式。工作站在疫情防控、重大恶劣天气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在毕业生离校期间,组建“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暖心车队”,实现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落实“三条工作思路”,促进学生工作品牌化。基于转段学生(尤其是3+4同学)自我管理能力弱、转段后管理模式不适应等导致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以学生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学生评优评奖和推优入党为抓手,将学风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推优入党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以素质拓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暑期组织转段同学开展“回溯百年路 寻访身边红”社会实践,事迹得到了央视频、中国青年网等的报道。抓好“四项教育”,推动学生工作常规化。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依托校区枫桥工作室和平安港,实现了安全教育常态化。建立三级学生动态监控和预警体系,每周深入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年深入宿舍达100余次;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抓好转段学生第一课--军训,通过军训,立规矩,明纪律;基于转段学生动手能力强特点,以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学风建设,鼓励转段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比赛,获得奖项30余项。

情系学生 做好良师益友

作为辅导员,高山始终关心同学们的成长,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公平公正地做好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学生认可的“公心人”;经常性地深入班级、深入宿舍、深入课堂,做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心人”;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做学生信赖的“知心人”。

2020年9月刚开学,他收到了一封家长来信,信中写道:“尊敬的高老师您好!我是您的学生孙同学的父亲,非常感谢一年来您对孙同学的关照与教诲:‘要相信多数、理解少数、包容个别、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等使她受益匪浅,和同学相处日渐融洽”。孙同学是机械设计与制造2018级2班的学生,患脱发病症,在宿舍涂抹药膏进行治疗,气味难闻,引起宿舍同学不满,再加上该同学性情孤僻、偏激,与宿舍同学关系日渐紧张,甚至到了被其他同学集体排挤的状况。高山了解这个情况后,耐心与每一个学生谈心、疏导,经多次反复劝导后,终于化解了她们之间的矛盾,相处日渐融洽。这只是他日常工作中极小的片段,每一年他都会遇到众多类似的事情,每一次他都能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公正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以爱心包容学生,以诚心感化学生,站在学生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为学生筑造成长的温馨家园。

躬身力行 做青春引路人

2022年上半年,疫情反扑而来,为更好地配合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高密校区党委向广大党员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高山在看到通知后,立刻就行动起来。3月14日,校园启动封闭管理后的第一天,他向支部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以校区“梧桐学舍”为阵地,党员迅速响应,成立“梧桐先锋志愿服务队”,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党员们主动拟定请战书,在校学生党员无论是在备研、升本还是在做毕业设计,依旧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40名党员斩钉截铁地在请战书上签上名字,主动请战。更有6名退伍军人,时刻牢记军人的天职,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主动申请冲上防疫一线,为协助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当前,我责无旁贷!”机电系党员汤家虎说。

3月29日上午,高山收到了一份来自机械(3+4)1971班孟同学家长的特别“礼物”——一面印有“抗疫先锋,情系学生”的锦旗和一段感谢视频。家长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表达了学校领导、老师在疫情期间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尽职尽责、爱生如子的感激之情。谈及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的原因时,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冲在需要服务的一线;同时,我也是一名辅导员。正好借此机会,以身作则让同学们知道我在抗疫一线与大家共同抗疫。”这种亲身实践的表率胜过千言万语。他充分发挥了领路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所带班级的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乐于奉献,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甘洒下汗水,默默的奉献;光荣的选择,自觉的承担。“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曾经说过,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培养众多优秀的学生,人生最大的收获就是学生对他的信任和情感,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学生的进步和对社会国家的贡献。高山一直以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的方式用心陪伴着他带过的那些学生,成为他们大学生活中温暖的一束光。他希望成为心中有爱的辅导员,未来他将继续秉持育人初心,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撰稿:高山 审核:杨化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