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教师风采>>正文

【优秀班主任】毕义成——做学生的领路人

2019年04月01日 14:44 曲乐 点击:[]

他是对待教学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老师,他是学生心中的“大哥哥”,他是所带班级学生心中的领路人,他是和学生“打”成一片的益友良师,他就是我校高密校区机电系机械3+2 1771-1772班班主任毕义成老师。

“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对未来充满信心”

毕老师所带的班级是由职业院校升学到我校的学生,由于他们上过三年的专科,所以对大学有一定的了解,但是通过和学生接触发现,很多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和职业发展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便让学生进行深度的自我剖析,每个人都做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从一年目标两年目标到五年目标,毕老师把学生的规划书都保留的非常好,等到学生毕业的时候,再与学生分享各自的规划。正真的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认识和信心。

“让学生体会家的温暖”

机械班的学生由于上过三年的大学,由熟悉的地方到了我们青岛科技大学,又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为了凝聚团队力量,让大家尽快的感受到家的温暖,趁着圣诞节和元旦的到来,毕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包饺子-共团圆”的主题活动,通过大家齐动手,不仅体验了团队的力量,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更让学生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活动现场毕老师亲自和面、擀皮、包饺子等,待学生如家人一般。毕老师成为了学生心中真正的“大哥哥”。

“教学加深了和学生们的感情”

毕老师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当班主任,怎样才能真正融入到同学们中间,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却是很困难的。“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经验,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们相处,现在才慢慢摸索出一套和同学们相处的经验。”

他认为现在的学生都是思想活跃的动态个体,要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动态,教学工作是最好的方法。

他经常与其他任课老师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与上课状态,避免个别同学出现因学分未修满而不能毕业的情况。对于要考研的学生,他指导学生查找资料、确立院校专业等,并力所能及地帮忙联系导师与学校;对于就业的学生,根据个人意愿积极提供专业咨询和联系就业单位,提供实习条件等其他事宜。

毕老师在上课的过程当中发现很多的学生上课效果一般,很多学生处于一种游离的状态,毕老师通过课下和学生交流发现,他们在以往的上课过程中,老师在传统机械式的教学,最后考试的时候,老师也会给予部分的复习题,这样就导致了部分学生不愿意去听课,养成了比较差的习惯。针对于这一现象,毕老师认真的和同学们交流学习的重要性和我们学校关于上课效果的重要性,改变上课方式,让学生真正融入到课堂上面来,真正的喜欢上课。对于底子比较差的学生,毕老师会细心认真的给学生进行辅导,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

毕老师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活动,关爱班级中心理有问题的学生,经常到学生宿舍进行走访,过年到困难学生家中走访等,毕老师时刻关心学生的动向,真正成为了班级的管家

毕老师就是这样,从细节做起,关爱每一个同学,和每一位同学面对面交谈,用责任心与爱心、真诚与尊重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爱与尊重,成为了同学们的良师益友。毕老师表示,今后会更好的理解学生的动向,把课教好,做一位亦师亦友的好老师,成为学生的领路人,将继续为这个目标奋斗下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