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院系新闻>>正文

【榜样的力量】薛易坤:无悔奋斗,演绎精彩

2020年06月26日 18:06 高山 点击:[]

薛易坤,男,汉族,共青团员,1996年9月出生,机电系机械工程(3+2)1871班班长,2020年考取山东省青岛市“青选计划”选调生,也是校区唯一的一个。每当他回首前景,一切历历在目,是焦虑不安与迷失彷徨的过程,也是持之以恒和发奋图强的过程,更是“长风破浪终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励志过程。

临时失意,并不放弃,专科起点,但有一个本科梦

2015年高考失利后,薛易坤在滨州职业学院就读专科。可能对于有类似经历的大部分人来说,会随波逐流,放弃自己,他也毫无例外地迷失过。2016年暑假期间,薛易坤到某公司试图找一个基础岗位实习时,HR的一句“公司不收专科生”让他醍醐灌顶:自己本就该如此停留在专科吗?每天都是无休止的享乐,高考失利但并不是人生失利啊!他顿然醒悟,于是在这个暑假,经过跟父母和老师的交流指导,他明确了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上本科。大二开学后,薛易坤及时发现并逐渐补足了自己的在学科方面的短板,咨询往年考上本科的学长和学姐们,听取了他们的经验。有了目标便有了前进的动力,所以薛易坤在准备专升本考试的时候感到格外的充实和满足,并最终来到了一直憧憬的青岛科技大学。

勤学好问,自强不息,赶超他人,更是战胜自己

薛易坤回忆道:“每当我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有失落有悲伤,但理想一直支持着我,让我每逢困难的时候一直咬牙坚持,并走到最后。我从未想过放弃我自己。”在专科,他知道自己的基础很差,于是当别人在打游戏的时,他在向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请教问题;当周末别人在睡懒觉时,他却早早地在图书馆学习。他知道自己的起点低,但他相信只要慢慢的努力,在终点一定会赶超别人。

2018年9月,薛易坤来到青岛科技大学就读本科。升本成功后的他并没有完全松懈下来,而是延续了在专科养成的习惯,多次向老师请教问题,与优秀的同学交流探讨。尤其是在和辅导员高山老师交流过程中,领悟了许多课堂外的道理,获益匪浅。此外,薛易坤在班内担任班长一职,不断在工作中磨练意志与本领,丰富自己,提高个人素质和能力,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

少年意气,“青”云之志,新的征程,收拾好行囊再出发

决定备考“青选生”是薛易坤在与老师、父母认真沟通之后做出的决定。在山东,公务员、选调生考试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甚至有很多名校研究生和其他优秀的人会同你一起竞争一个岗位。但是,他并没有过多的犹豫,升本成功的反而更坚定了他报考的决心与信心。

2019年11月,薛易坤开始着手准备考试,报名辅导课程,找曾考过选调生的前辈咨询经验。因为是全新的领域和考试内容,所以他在一开始时感到很吃力。他说:“一次次的模拟失败之后,也灰心过,想放弃。是辅导员老师和家人不断地鼓励我,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之后重拾信心。”12月他前往青岛卫生学校参加面试并超常发挥,取得了第13名的优异成绩。在经过青岛市组织部的严格审查后,12月16日,他终于在公示的录取考察名单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薛易坤感慨道:“我的经历算不上很丰富,并且我自认为我也不是很有天赋的学生,但我一直坚持努力,给自己制定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最终在实现这些小目标的过程中我得到了提升,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在他看来,所处的环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该如何在不同的环境中保持自己。就如人生中会遇到很多分叉口,如何选择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选择了分叉口之后我们自己的人生该怎么走,该如何走。(撰稿:高山;审核:荆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