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院系新闻>>正文

心系学生,共克疫情—机电系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使命

2020年03月04日 16:28 高 山 点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举国上下凝心聚力。按照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和高密市委市政府、学校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机电系学工队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众志成城、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筑牢学生的安全防线,用心用情用爱引导同学们齐战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辅导员战疫速度:高度重视,迅速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落实就是担当,岗位就是战场。面对突发疫情,机电系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抗击疫情应急小组,由机电系主任杨化林担任组长,辅导员和班主任为成员,形成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责任。机电系辅导员们立即从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转入紧张忙碌的“战时”状态,每一根神经都绷紧了,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所带班级的每一名学生,全力以赴的投入到疫情阻击战役中。机电系多次召开群会及视频、语音会议,研究部署抗击疫情工作。

辅导员战疫精度:全面摸排,联防联控

从1月下旬开始,辅导员依托微信、电话、QQ群、QQ直播等形式,及时向每一名学生和家长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每日对学生疫情信息进行排查、统计、上报,坚决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建立疫情防控学生信息台账,每天更新学生疫情信息,做到学生排查全覆盖。2月份,辅导员和班主任与所带学生“一对一”、“点对点”取得联系,落实全体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要求,并近一步排查学生的身体状况。此外,对网上恶意传播和扭曲疫情信息所造成的恐慌等现象,积极发声,及时辟谣,教育同学们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做好网络舆情监控与舆论引导工作,传递正能量,做舆情网络舆论的引导员。

辅导员战疫温度:携手同心,传递温暖

疫情无情人有情,学生的平安健康牵动着每一个辅导员的心。疫情发生以后,辅导员坚守责任田,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里。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深入开展网络宣传,发布温馨提示,提供精准服务。做好特殊群体学生指导和服务工作,针对特殊学生群体建立工作台账, “一对一”将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关爱传递给学生。依托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和校区心理工作站开通的心理支持热线和心理咨询辅导服务,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主动化解学生不良情绪,做疫情防控的心理疏导员。

   在本次抗击疫情中,机电系班主任队伍成为机电系学生工作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系主任杨化林的动员下,机电系班主任迅速行动,协助辅导员开展疫情工作。每天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情况,坚持在班主任群每天打卡上报班级情况,无情况零报告。对自己所带的班级全体同学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情况全面排查并提交排查台账,同时积极参与到学校“连线”在线家访学生的活动中,跟班级每一位同学“点对点”取得联系,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并传达学校近期的部署,成为辅导员工作的有力补充。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机电学工队伍定当不辱使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