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生风采>>正文

机电系“身边的榜样”学生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五)刘海鑫: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2023年07月05日 17:03 荆喆 点击:[]

刘海鑫,男,汉族,2000年7月出生,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2061班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奖学金等;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青岛科技大学“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山东省优秀学生、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刘海鑫深信这句话,他明白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用一滴滴汗水与一次次坚持的努力所铸造的结果。因此,在步入大学那刻起,他便为自己明确了方向:珍惜宝贵且短暂的大学生活,在校园和社会实践中磨练自己,在课堂上不断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像一块海绵,在大学这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充实壮大。

他来自农村,深知父母的艰辛和苦楚,不比吃穿,始终把父母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作为刻苦努力学习、不断进取的动力,时时刻刻激励着自己。他坚信“勤能补拙”,认真完成每一件当天应当完成的事情,追求高效率的学习,乐于和同学一起研讨问题,大学三年,他获得了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肩负职责,青春因奉献闪光

一直体验着学习和工作双双兼顾的不易,但也享受着学习和工作带来的乐趣。作为班长、学生楼长、舍长的他,始终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好上级领导和老师的工作,辅助辅导员管理好班级工作并协助团支书主持班级团日活动,以大局为重,踏踏实实做事。

任职期间,先后组织并带领同学们参加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例如献血志愿者、预防传染病措施的宣传等,疫情期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严防快递、外卖进校园。每年协助血站开展献血车进校园活动,鼓励同学们参与到无偿献血当中来。

除了在社团工作外,任职学生楼长期间,协助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和楼管做好公寓的日常管理,制止学生的违纪行为,组织学生层长检查宿舍卫生、晚归、不归等情况,疫情期间制订每日值班表,带领层长在值班室值班,做好每天的体温监测、宿舍通风监管,巡查消防设施的情况。

担任班长以来,他有更多的机会为同学、老师们服务,甚至为社会服务。在学校组织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中,他积极加入学校重点队伍,与同学一同到烈士陵园为先烈描红、祭扫,烈士们为国捐躯的事迹更是深深震撼并激励了他。

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

刘海鑫是学生会的一员,组织、策划各项活动,引导新生入校园,组织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充实丰盈自己的精神世界;在五四合唱、文艺汇演、街舞排舞比赛、广播操等比赛中多次获得佳绩;在校运动会中取得了男子团体二等奖,更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中提升个人价值。

他努力提高思想意识,始终把提高自我思想觉悟与政治修养放在首位,深知良好的思想素质在每一个共青团员的成长过程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知道成功需要一种积极的心态,刚入大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生活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思想品德端正、崇尚科学,处处为同学们着想,最终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刘海鑫并不属于学霸类型的学生,但他不会因为一时的失利而放弃自己的目标,相反,他的事迹也向我们证明了,拥有梦想只是目标,实现梦想才是能力,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你有进步,那就是成功。(撰稿:刘海鑫、荆喆;编辑:荆喆;审核:杨化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