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机电系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细则

2023年09月20日 17:30  点击:[]

根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精神和要求,同时参照《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提醒》等相关通知,以及教育部、团中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学校对2024年推免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高密校区机电系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高密校区机电系推免生遴选细则。

一、组织领导

高密校区机电系成立由机电系主任担任组长,由系主任助理、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任课教师、辅导员代表组成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实施高密校区机电系遴选工作。

高密校区机电系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

机电学院副院长兼高密校区机电系主任  杨化林

成员:

机电系实验室负责人兼系主任助理     梁晓明

机电系教研室主任               张青春

机电系班主任                 陈妙婷

机电系教学秘书                丁慧敏

机电系教师代表                解伟民

机电系辅导员                  项阳

二、推免生名额分配

专业

名额

机械工程、机械工程(3+4)

2

三、遴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综合推免条件及要求

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2、依据《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方案》,学生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平均分排名不低于本专业前40%。

3、学生前6个学期无不及格现象,前6个学期学业成绩排名不低于本专业前40%。

4、外语成绩较好,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6分(含)以上,或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62分(含)以上(艺术、体育类学生可放宽至426分);外语专业推免生的专业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必须在70分(含)以上;其他语种(俄语、日语、德语)的推免生亦应达到相对应成绩标准。

5、身体健康,体育成绩和体质达到本科教学要求,体检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

6、参与遴选的学生应主动报备有可能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直系亲属或直接关系人,并声明回避关系,否则取消参与遴选的资格。

四、推荐程序

推荐工作日程安排按照《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执行。

(一)高密校区机电系召开会议布置推免工作,根据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核算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24届应届毕业生的综合测评成绩,学业成绩,综合排序,统计学生的外语成绩和其它相关情况(详见附件1),将结果连同相关文件向机电系2024届全体应届毕业生公布。

(二)符合条件的学生向机电系提出申请。符合条件但自愿放弃推荐资格的学生须本人填写《放弃推荐资格声明》(详见附件2),作为具有推荐资格的考生放弃资格的证明文件。

(三)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经机电系推免工作小组集体研究,确定拟推荐学生初选名单,将系拟推荐名单,连同统计材料(学习成绩统计表、奖励证明材料及排序情况等)在系范围内张贴纸质版公示材料,同时在系网站上公示。

(四)根据公示期间师生反馈意见,确定机电系推荐学生名单并报送校区和学校相关部门。

五、监督保障措施

本方案自2023年9月20日起执行。本方案若与上级文件规定相抵触的,以上级有关文件为准。

本方案由机电系2024年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全系学生有权对推免过程中的问题向系遴选工作小组提出申诉或异议,遴选工作小组应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做出解释说明。

本细则以机电系解释为准,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机电系

2023年9月20日

关闭